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扭力板手介紹

扭力扳手,也稱為力矩扳手或扭矩扳手,是一種專業工具,主要用於緊固螺栓和螺母,以控制施加的力矩大小,確保螺紋緊固且不至於因力矩過大而破壞螺紋。它可以通過調整扭矩值來精確控制緊固件的緊固程度,防止過度擰緊或鬆動,並提高工作效率。

扭力扳手的主要作用包括精確控制扭矩、防止過度擰緊或鬆動,以及提高工作效率。使用時,首先根據工作要求和扭矩範圍選擇合適的扭力扳手,然後將扭矩值設定為所需數值,穩定地握住扳手的手柄,將扳口對準目標緊固件並旋轉手柄,直到達到設定的扭矩值。

扭力扳手分為機械式和電子式兩種主要類型,機械式扭力扳手又可分為可調式和定值式兩種。使用時需注意正確存儲和保護,定期校準和維護以保持準確性。電子式扭力扳手通常配備有電動驅動系統,能夠提供更精確的扭矩控制。

此外,使用扭力扳手時還需注意操作步驟和安全事項,如聽到「咔嗒」聲或感覺到卸力時表示已達到設定扭矩,應立即停止操作。在機械製造、汽車維修、腳踏車配件固定等多個領域都有廣泛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