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扭矩扳手使用方法

扭矩扳手是一種用於精確控制螺栓和螺母緊固力的工具,使用時需遵循以下步驟:

安裝套筒。首先,將套筒安裝到扭矩扳手的方榫上。

預設扭矩值。根據緊固件的要求,調整扭矩扳手至合適的預設扭矩值。這通常涉及下拉手柄上的鎖定環,旋轉手柄以調整標尺上的刻度,然後鎖定環以固定設定。

對準正反向棘輪。如果扭矩扳手配有正反向棘輪,使用前確保其正確對準。

施加力量。用手握住手柄,平穩且均勻地施加力量。避免快速或猛烈的施力,以免超過預設的扭矩值。在達到預設扭矩值時,通常會有明顯的「咔噠」聲提示,此時應停止加力。

放置和存儲。使用後,將扭矩扳手平穩放置,避免重物撞擊或擠壓。在長時間不使用時,將扭矩扳手調至最低扭矩或最小數值處,以延長其使用壽命。

此外,扭矩扳手應根據動力源(如電動、氣動、液壓或手動)和測量原理(如預置、指示、指針式、數字、電子或固定扳手)進行分類。使用時需注意以下事項:

不要在過載的情況下使用扭矩扳手,避免讀數不準確或損壞扳手。

避免水分侵入預置式扭矩扳手,以防零件鏽蝕。

確保所選扭矩扳手的開口尺寸與螺栓或螺母的尺寸相匹配。

避免在扭力扳手尾端加接套管延長力臂。

使用時保持垂直於扳手中心線拉動手柄。

遵循這些指南可以確保扭矩扳的正確使用和長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