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找是什麼呀

""是一個漢語一級字,讀作zhǎo。它的本義是指覓取、尋求,常用於表示尋找、找人、找物等動作。此外,"找"字還有以下含義和用法:

尋求、想要得到:這是"找"字最基本的含義,例如在尋找、找人、找物等短語中體現。

退回、補足:在商業交易中,"找"常指退回多餘的錢款,如找零錢。也可以指補足不足的部分,如找齊、找平。

希望與…見面:有時用於表示希望見到某人,例如有人找你或明天再來找你。

"找"字的字形是一個會意字,由「手」和「戈」組成,形象地表達了用手去拾取物品的動作。它的部首是扌,總筆畫數為7畫。在計算機編碼中,"找"字的注音是ㄓㄠˇ,筆順編號為1211534,四角號碼為53050。

"找"字在不同語言中也有對應的讀音和意義,如日語讀音為SAOSASU TAZUNERU,韓語羅馬音為CO,現代韓語為조,越南語為quơ,客家話中讀音為zau3。

此外,"找"字在人名中使用的情況也有所統計,顯示它在人名庫中出現次數約1256次,用於第一個字占72%,男孩名字占53%,女孩名字占47%。在使用"找"字取名時,需要注意其五行屬性為火,以及避免與先祖長輩同字等忌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