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技術性牛市

技術性牛市是股市中的一種現象,其特點是股市的關鍵指數,如創業板指深成指等,從近一年的最低點上漲了15-20%,具備了牛市的特徵,就被認定為進入了技術性牛市。這種牛市的判定標準是某隻股票價格已經從目前的最低點向上漲到20%左右,短期內大盤不震盪,股價仍然會繼續上漲。

然而,技術性牛市並不代表真正的牛市。真正的牛市一般是股市長期低迷,從高點下跌了50%以上,股市估值水平跌至歷史低位,實體經濟的增長及前景,要比股市好。只有股價跌透了,跌出價值來,才會出現健康牛的行情。真正的牛市在漲幅、時間上都比技術性牛市更穩定的。

對於技術性牛市的觀點,我們認為還是應該保持理性。首先指數反彈空間的確是達到了技術性牛市的要求。但是技術性牛市更多表達的是曾經過往行情指數的上漲空間幅度,對後市行情的指引相對有限。股票是市場經濟產物,應該從供需關係入手去把握機會。目前市場仍然是存在大量的垃圾股,雖然政策上提出要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加強股市生態的自我新陳代謝。但是垃圾股的出清需要時間,想要A股真正走出一輪大牛市還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行。

總的來說,技術性牛市是股市的一種技術性表現,但並不代表真正的牛市,真正的牛市需要更多的基本面、資金面、技術面的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