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投鞭斷流的故事

"投鞭斷流"的故事發生在歷史上著名的淝水之戰。在淝水之戰中,前秦的統帥苻堅為了取得勝利,動員了百萬大軍進行南下,但是在經過流動作戰的較長時間後,部隊非常疲憊,補給也有困難。

前秦的士兵大多數是北方人,他們看到敵人據險扼守淝水,陣容嚴整,有所畏懼,不敢輕易妄動。前秦的統帥苻堅為了鼓舞士氣,便對手下諸將說:“我仗著有淝水,你們倚仗山勢,大可不必擔心。”隨後,他對手下諸將進一步分析道:“我軍雖有百萬之眾,然而前鋒大敵也只是八十萬而已。現在我命令諸軍退回淝水之北,讓敵人渡過淝水決戰。”

他的話還未說完,眾將士都大聲呼應,表示同意。唯有主簿朱序在一邊默不作聲。於是,苻堅命令軍隊後退。前秦的軍隊大部渡過了淝水西岸。朱序乘機率領自己的部隊,搶先越過淝水東岸,向秦軍發起猛攻。秦軍本來因為退卻而混亂、士氣低落、隊伍參差不齊,聽到進攻的號令就更加慌亂了。那些胡人將士由於不能忍受漢族將士的恥笑和嘲笑,競相揚起鞭子猛抽戰馬向前進攻。這時由於兵士相接太近,馬鞭投到地上就截斷了流水。

正是由於苻堅過於輕敵,不切實際地認為己方軍隊人數眾多,能夠憑藉淝水之險獲勝;而朱序的機智謀劃以及士兵們的勇猛進攻,最終導致了前秦的失敗。這個故事後來演變成了投鞭斷流這一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