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抱薪救火成語故事

抱薪救火是一個成語,它通常用來比喻一個人或組織採取錯誤的措施來解決問題,結果導致問題更加惡化。這個成語的來源可以追溯到三國時期的故事。

在三國時期,魏國的司馬懿家族逐漸掌握了國家的軍事力量,並開始對魏國的政治和軍事事務施加影響。司馬懿家族的成員司馬昭在擔任要職期間,逐漸引起了其他官員的不滿。為了消除司馬昭的影響力,他們決定採取措施削弱他的勢力。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一些官員向魏文帝曹丕進言,建議削弱司馬昭的軍隊實力。曹丕採納了這個建議,下令削減司馬昭的兵力。然而,司馬昭並沒有採取有效的措施來應對這個危機,反而採取了錯誤的措施,即通過增加士兵的薪水來吸引更多的人加入他的軍隊。

司馬昭的這個錯誤決策相當於抱薪救火。薪是指木柴,而火是指火焰。當木柴被添加到火焰中時,火焰會更加猛烈。同樣地,司馬昭的錯誤決策導致他的軍隊更加失去控制,士兵們更加暴躁和不滿,最終導致了司馬昭的失敗。

因此,“抱薪救火”這個成語就被用來比喻採取錯誤的措施來解決問題,結果導致問題更加惡化。它強調了採取正確的措施來解決問題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