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拉麵為什麼叫拉麵

麪條是通過拉制或抻出來的

拉麪之所以被稱爲“拉麪”,主要是因爲其製作工藝——麪條是通過拉制或抻出來的。這個名稱在多箇地區和文化的拉麪中都有體現,但尤其在日本,拉麪這個名字背後還有一箇有趣的故事。

在1922年,日本北海道札幌的“竹家食堂”有一位中國廚師製作的“肉絲麪”非常受歡迎。當面條做好時,廚師會大喊一聲“好啦”,其發音與日語中的“ハオラー”相似,聽起來響亮且易於上口,因此這道菜被更名爲“拉麪(ラーメン)”。這個新的名字隨着雜誌的報道和方便麪的發售而在全國迅速傳播開來,從而成爲了拉麪的流行叫法。

儘管拉麪在製作過程中確實涉及到了拉的工藝,但值得注意的是,隨着時間的推移和不同地區的改良,拉麪的製作方法已經發生了變化。例如,儘管名稱中有“拉”字,但現代的日本拉麪往往是通過切制而非拉制而成。

總結來說,拉麪之所以被稱爲“拉麪”,既反映了其獨特的製作工藝,也與歷史上的命名故事和文化傳播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