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拋磚引玉的故事

拋磚引玉是一則來源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成語有關典故最早出自於宋·釋道昌《頓悟真宗·偈一首》。

這個成語原意是使用自己不成熟的意見或作品,引出別人更好的意見或作品。後比喻用自己不成熟的意見或作品引導別人創作或研究,以促進別人的提高。

這個成語的典故出自東晉時期的一位知識分子王蒙。王蒙在當時很有名氣,經常有人登門拜訪他,向他請教問題。有一天,一個名叫袁宏的年輕人在王蒙家門前等候,希望有機會向王蒙請教。可是,王蒙正在專心致志地讀書,並沒有注意到袁宏。袁宏並沒有因此而感到失望,而是耐心地等待王蒙把書讀完。當王蒙把書讀完後,袁宏走到王蒙面前,誠懇地說:“我年輕沒有學問,但我有一個想法,就是希望通過自己的作品引出別人的更高明的作品。”王蒙聽後非常高興,認為袁宏很有見識,於是就和他談論起來。後來,袁宏的名聲越來越大,成為了一位著名的文人。這個典故告訴我們,只要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不怕自己不夠成熟,就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績。

所以拋磚引玉的故事是一個堅持不懈、不恥下問、充滿自信和勇氣的人最終取得成功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