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拐杖用法

拐杖是一種重要的醫療康復輔助用具,主要用於下肢行動不便時使用,例如偏癱、截癱、骨折、有嚴重的髖關節、膝關節炎或踝足疾病的患者,以及腿腳不利索的老年人。拐杖的主要作用是幫助保持身體平衡、支持體重、緩解疼痛、改進步行功能。

拐杖分為手杖、肘杖、腋杖等類型,其中腋杖是放在腋下,用手臂的力量來支撐身體重量。使用拐杖時,應確保拐杖的長度適合使用者的身高,一般調節至使用者身高減去41厘米的長度。使用拐杖的正確方法包括:

雙拐使用方法。雙手拄拐站立,肘關節略彎曲,使拐杖在腳的前後方12到20厘米。行走時,先移動雙拐,然後是患肢,最後是健肢。

單拐使用方法。將拐杖放置在健側腋下。行走時,先把拐杖前移,然後身體前傾,將重心集中於健側手臂。再將患側下肢向前移動,然後健側下肢向前擺出,使健側足與患側足平行。

使用拐杖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雙手握住拐杖手柄來支撐體重,而不是用腋窩。

患肢不受力(不負重):腳趾點地維持平衡,部分負重:將身體部分體重放置患肢上。

使用拐杖並不是用腋窩支撐下肢,以避免損傷腋神經。

此外,還有三點步態法、四點步態法等不同的行走方法,適用於不同情況的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