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拜灶神怎麼拜

竈神的儀式通常包括以下步驟:

準備供品:供品包括三牲(如雞、肉、魚)、五果(五種或三種水果)、湯圓、糖果、糕點以及酒和茶。供果應該是單數,例如每樣一箇或三個,且應該是甜水果,避免酸味水果。

擺放供品:將供果和酒菜擺在桌子上,然後在竈神上天之前請他享用。供香時,一般在竈神像前的香爐裏點三支香,有時會燒三組香。

祭拜:面向竈臺,上香祭拜。如果沒有香爐,可以用紙杯裝滿米來插香。在點香祭拜時,可以合掌默誦祝願或感恩之辭,表達對竈神的尊敬和感激。

燒福金:約15分鐘後,給竈神燒福金,恭送竈神,並許願。除夕夜或年初一再接回竈神。

清潔和整理:在農曆初一和十五,許多人也會特意清潔家中的廚房和竈臺,以示對竈神的尊敬。

謝恩還願:如果在之前的一段時間內有祈願或請求得以實現,也可以在初一和十五這兩天回來敬竈神,以感謝他的庇佑和保佑。

祭拜時間通常是農曆臘月23日子時(晚上23點至24點),民間有“官三、民四、船家五”的說法,即官府臘月二十三、百姓臘月二十四、水上人家臘月二十五過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