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拜祖先用什麼金紙

拜祖先通常使用的是金紙,其中以金色爲主,象徵着對祖先的尊敬和敬意。金紙的種類繁多,包括壽金紙、金銀紙、太近紙、觀音紙、財神金、土地公金、刈金、冥幣、金元寶、蜂窩紙、金銀紙、黃標紙、大小福金、南金紙、紙錢、保佑金(七彩佛家保佑金,七彩仙家保佑金,七彩祖先保佑金等)、發財金、蓮花金、往生金等。

在拜祖先時,一般會使用金紙中的壽金、刈金、福金等,這些金紙通常用於祭拜神明或向神明祝壽使用。金紙的樣式及使用時機也有所不同,例如頂極金、太極金、天金、中金使用於拜天公(玉皇大帝)及拜三界公(三官大帝);九金、刈金使用於普通神明;壽金使用於一般神明及土地公;福金主爲拜土地公專用;盆金則用於酬謝神明時使用。

在焚化金紙時,應注意金紙從上到下取用,一張一張分開放置進金桶或金爐焚化,以示拜拜之敬意。使用後要注意等待金紙燃燒乾淨,待金桶或金爐無正在燃燒紙灰,焚化乾淨後方可蓋上爐蓋,收拾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