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拜財神有什麼禁忌

在拜財神時,有一些禁忌需要遵守:

不誤良辰吉時:迎接財神爺時,應提前將財位打掃乾淨,並在正月初五零時零分開始至清晨7點以前進行。同時,要避免與主人八字相沖刑剋的時間,以免錯過吉時。在吉時到來時,應打開大門和窗戶,燃放爆竹煙花,以示歡迎財神。在接財神時,保持室內燈火通明,以便財位能夠明顯照射到。

不喫破皮露餡的餃子:在北方,初五喫餃子象徵着財源滾滾來。包餃子時要格外小心,避免餃子破皮或露餡,因爲這可能意味着破財。

不做四事:包括老人兜裏不能空,隨時準備送壓歲錢;不洗衣服,因爲大年初二是水神的生日,向外倒水有“破財”寓意;不說不吉利的話,特別是避免使用“死”、“破”、“壞”、“損”等詞;不碰狗,因爲初二也被稱作“旺日”,以免影響財運。

不宜做之事:避免掃房,以免掃走家中的好運;忌破土動工,以免影響來年的財氣;慎理髮剃頭,以免“割”掉財運;勿討債還債,以免給新的一年帶來財務上的不順。

以上禁忌均來源於傳統習俗和信仰,旨在祈求來年的財運亨通和家庭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