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拾人牙慧典故

「拾人牙慧」這個成語的典故源自東晉時期的一位名叫殷浩的人物。殷浩,字深源,是陳郡長平縣(今河南西華縣)人,是豫章太守、光祿勛殷羨之子。他不僅是東晉時期的大臣、將領,同時也是一位清談家,以深厚的學問和精通玄理而著稱。殷浩曾擔任過「建武將軍」,並統領過揚州、豫州、徐州、兗州、青州等地的兵馬。後來因作戰失敗被罷官,並流放到信安(今浙江省境內)。

殷浩有一個外甥,姓韓,名康伯,此人聰明且善於談吐。在殷浩被流放時,康伯也隨同前往。有一次,殷浩聽到康伯正在對別人發表言論,仔細一聽,發現康伯所講的內容全是抄襲自己的隻言片語,套用自己說過的話,沒有他個人的獨到見解,卻流露出自鳴得意的神情。殷浩對此感到不滿,感嘆道:「康伯連我牙齒後面的污垢還沒有學到就自以為了不起,真不應該。」。

這個故事後來被引申為「拾人牙慧」這個成語,用來比喻抄襲或改頭換面地套用別人說過的話或寫的文章,強調沒有自己的獨特見解和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