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推敲故事

"推敲"的故事發生在唐朝,由著名的詩人賈島和韓愈兩位大咖演繹。

有一天,賈島去長安街上的一家酒館喝酒,恰好遇到了韓愈,向他請教詩文。他拿出自己的詩作《題李凝幽居》,想要表達的意境是,有一條石板路,蜿蜒曲折,通向深山幽谷,在鳥雀的鳴叫聲中,一座小屋出現了。推開柴門,滿院春色,一個老人在竹林深處烤魚。他特別喜歡這個地方,但又怕人家不同意他住在這裡。賈島一邊喝酒一邊比劃著名,用手指在桌上輕輕敲下,思索著詩句的錘鍊。

韓愈見賈島如此投入,便提醒他說:“賈島,你喝醉了,還是早點回家休息吧。”賈島說:“我沒醉!我的腦海里不斷湧現出詩句來。”韓愈說:“那你在做什麼?”賈島說:“我在反覆琢磨用哪個字更貼切。”韓愈說:“喔?那你說說看,你現在想到的是哪幾個字?”賈島說:“我在想‘敲’字不錯。”韓愈問:“為什麼呢?竹林深處的幽居,應該是寂靜無聲的。如果改為‘推’字,不是更能表現它的幽靜嗎?”賈島回答:“有道理。”於是兩人就“推敲”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這就是“推敲”一詞的來歷。這個故事後來被用來比喻做文章或做事時,反覆琢磨,反覆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