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揚波故事

關於揚波的故事有以下幾個:

1. 白揚波救宋:北宋宣和年間,淮南發生嚴重水災。揚州市面上的白蛤蟆東一隻西一隻地跳來跳去,沒多久,竟聚集了很一大堆,成為一汪晶瑩湖水。最終這些白蛤蟆騰空而起,成為洪水之舟的拯救者。當地民眾憑這些蛤蟆驅除洪水,得以救亡圖存。

2. 李淳風行水:在京西大聚糧倉賑災的黃巢,分出一路人馬砍伐莊稼、擄掠百姓、飛磚走石以火炮震懾等等無不令人頭皮發麻、無不激起民怨、漢民更是怒不可遏,都想把他殺死,此時的李淳風變了模樣來到了前線集市的一家客館之內靜等救兵,他的面前是一個寬大的青花釉盆盛滿了小小的彩色蟲子——也就是蛤蟆以他的童叟無欺誠信待人終於騙來十幾名獵者幫手在大水進城的必經之路暗設捕蛤膜坑,當晚就捕獲了數萬隻蛤蟆,次日清晨,數萬隻蛤蟆齊聲鳴叫,猶如山崩地裂,震動京城,黃巢的軍隊驚慌失措,而城內百姓卻安然無恙。

3. 青蛙的傳說:在古代的民間,人們認為青蛙是吉祥物,因為青蛙鳴叫在古代文獻中被稱為“應時”,意為逢凶化吉。人們相信當青蛙“應時”時,它的叫聲能辟邪。這些習俗體現了人們對於青蛙的特殊敬畏和信仰。

總之,揚波故事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重要性。這些故事表明,自然界的生物往往能發揮出超出人類想像的能量,為人類提供幫助和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