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揮淚斬馬謖的故事

揮淚斬馬謖是出自於《三國演義》的故事,主要講述了蜀漢名將關羽因誤會而與馬謖交惡,最後因無法挽回而為了讓眾將信服,只好忍痛將他斬首的悲情故事。

在故事中,關羽因為和馬謖有舊怨,而且誤會孫權殺害其父,便興兵攻打孫權。但在樊城一役中,曹操和孫權聯手反擊,使蜀軍大敗。在軍中,關羽因為其兄劉備還在尋找復仇的機會,所以不肯退軍,並要求孫權立刻放回其兄劉備的訊息。但是,這引起了潘璋傳令馬謖來襲殺孫權,不料反而將他捉住。此後的訊息聯絡問題使得孫權不知如何對應,接連請求曹操幫助和寄送降文給曹操及劉備等無效的情況下,最後孫權唯有接受曹仁建議向關羽投降。

然而,在關鍵的時刻,關羽誤會孫權殺害其父,他認為是因為其兄劉備的關係才這樣做,因此不肯接受孫權的投降。在關羽進軍孫權的大本營時,被潘璋指使馬謖埋伏,關羽被刺中過肩,被俘虜。

然而,即使在這種情況下,關羽仍然不肯放下仇恨,並且想殺害孫權。但是,在得知了訊息後,他感到非常悲痛和無奈。他明白到自己過於固執和倔強的問題,認為如果繼續如此下去將會敗壞蜀國的基業。因此,他為了讓眾將信服,並讓將士們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只好忍痛將曾經欲加害自己的馬謖斬首。

此故事展示了一代名將關羽的性格和道德風範。他雖然外表豪放、自信甚至傲慢,但他還是有深情的一面。他的過於固執和倔強以及悲痛過度都是自己的弱點。在關鍵的時刻,他能認清自己的問題並進行自我反思和改進,展示了其內心的智慧和胸懷。因此,這個故事後來成為了一個常被傳頌的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