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撂牌子什麼意思

撂牌子清朝秀女過程中的一個環節,具體含義如下:

含義:當秀女們在神武門外下騾車後,經過一系列的審查和篩選,如果她們沒有被皇帝太後選中,就會被「撂牌子」。這意味著她們沒有被留下作為後妃的候選人,可以返回家中,自由婚嫁。

後續:被撂牌子的秀女有時會得到一些小禮品,如宮花等,作為離開的賞賜。這些賞賜的存在與否以及數量多少,與秀女的家世有關,可能包括綢緞或飾物等。

過程:在選秀過程中,如果秀女被選中留下名牌,這稱為「留牌子」。未被選中的秀女則被「撂牌子」。留牌子的秀女還需經過定期複選,複選後仍未留下的也被稱為「撂牌子」。

重要性:撂牌子不僅標誌著秀女們未能成為皇室的一員,也是她們恢復自由婚嫁權利的標誌。這一過程體現了清朝選秀制度的嚴格和細緻,以及對於秀女未來命運的重大影響。

通過以上分析,我們可以看到「撂牌子」不僅僅是選秀過程中的一個環節,它還深刻影響著秀女的個人命運和社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