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撈生

「撈生」是一種源自中國粵菜的習俗,尤其在馬來西亞華人社區中非常流行。它通常在新春佳節期間作為一道特色菜出現,寓意著「撈起」好運和繁榮。這道菜由生魚片、蔬菜絲、水果絲等配料組成,擺放在大盤中,上面撒上白芝痲、花生碎、酸甜醬等調味料,色彩豐富,誘人食慾。在食用「撈生」前,人們會站起身來,用筷子將盤中的材料高高夾起,並說出吉祥話,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等,希望新的一年裡能夠風生水起、事事順利。

「撈生」習俗起源於南洋地區,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已經傳播到更多華人聚居的國家和地區。在馬來西亞,這道菜不僅在春節團聚時被享用,而且在其他節慶場合也常用來渲染氣氛。馬來西亞政府甚至將魚生列為「國家文化遺產」,並在國際上獲得了認可和榮譽。

「撈生」的製作通常包含九江魚生演變而來的魚生,以及生菜絲、西芹絲、紅蘿蔔絲、沙葛絲、黃瓜絲、紫包菜、薑絲和花生碎等配料。醬料則以酸梅膏加桔子汁調成,有時還會加入其他調料如橘子油、胡椒粉和五香粉,以增加風味。在食用時,所有圍桌的人都會拿起筷子,將所有材料拌勻,並同時說「撈起撈起」,寓意著在新的一年裡生意興隆、步步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