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撒西米

撒西米,也稱為沙西米,是源自日本的一種食品,日語寫作「刺身」,發音為「sashimi」,是漢語音譯的結果。撒西米實際上是生魚片,被視為日本料理的代表,甚至被稱為日本的國菜。在日本,無論是國宴還是民間請客,生魚片都是最高的招待禮節。撒西米通常是將活魚現撈現殺,剝皮去刺後切成極薄的片狀,蘸佐料食用,味道鮮美。

撒西米的主要原料包括魚類、甲殼類和貝類,如鮪魚、鯛魚、三文魚、鮪魚、青花魚、鰹魚、鱸魚、針魚、旗魚、烏賊魚、章魚、海膽蝦、赤貝、青柳貝、鳥貝、鮑魚、牡蠣、榮螺、平貝、水松貝、象拔蚌、北極貝、帆立貝等。日本可用於製作撒西米的海產品多達100多種,而且隨著季節的變化,可供選擇的品種也會有所不同。

製作撒西米的海產品需要新鮮、乾淨且無污染。原料最好是鮮活的,但也可以使用經過保鮮處理的或冷凍的海產品。製作撒西米的過程中,刀工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海產品被切成薄片後即可食用,所以刀工的好壞直接影響撒西米的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