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撮要是什麼意思

摘取要點

撮要的意思主要是摘取要點,即將複雜的內容或信息概括為簡潔的形式,以便於理解和記憶。例如,在撰寫論文時,作者可能會對論文中的主要論點進行撮要,以便讀者快速把握論文的核心內容。撮要的過程涉及到對信息的篩選和提煉,確保核心內容得以突出。

撮要一詞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漢代荀悅的《漢紀》,其中提到了通過聚合年月、比對時事來撮要舉凡存其大體。此外,撮要在實際套用中也有其特定的結構形式,如在《中共中央關於糾正電報、報告、指示、決定等文字缺點的指示》中提到的「撮要分條」結構,即在文章的開頭部分提出要點,然後在隨後的部分中詳細展開說明。

撮字的本義包括聚合、用手指捏住細碎的東西拿起來等含義,在不同的語境中可能有不同的讀法和用法。然而,這些與撮要的含義相比顯得較為邊緣,不是撮要概念的核心組成部分。

綜上所述,撮要是一個涉及信息篩選和提煉的過程,它不僅在學術寫作中有廣泛套用,也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通過撮要,人們可以更高效地理解和交流複雜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