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撿到流浪貓怎麼辦

當您撿到一隻流浪貓時,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送到流浪動物基地:將貓咪帶到附近的流浪動物基地,確保它有一箇安全的住所,而不是繼續流浪。

進行體檢和驅蟲:帶貓咪到寵物醫院進行體檢,包括貓癬檢查和貓瘟檢測。體檢後,醫生會安排體內外驅蟲。如果貓咪健康,建議養一週以上再打疫苗。

觀察和照顧:在打疫苗前,確保貓咪身體健康、情緒穩定、生活環境安全且飲食排便正常。如果貓咪身上髒,不要急着洗澡,以防應激,可以先用溼布擦拭。準備充足的水,貓咪會自己清潔。如果是成貓,準備成貓糧;如果是幼貓,準備幼貓糧。剛到一箇新環境,貓咪可能會有不適應,所以需要時間來適應新環境。

準備必需品:購買貓糧、貓砂盆和貓抓板等必需品。如果是成貓,購買成貓糧;如果是幼貓,購買幼貓糧。貓砂建議買混合貓砂,貓砂盆儘量買大一些,以便貓咪有足夠的空間。

考慮母貓的存在:如果撿到的是剛出生的小貓,確認是否有母貓在附近。小貓可能只是暫時躲起來,母貓可能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守護着它。

尋求幫助:如果您不確定如何處理,可以問問身邊的朋友是否願意收養流浪貓。

請記住,處理流浪貓時要保持耐心和關愛,確保貓咪得到適當的照顧和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