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擂茶故事

關於擂茶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其中一個是關於三國時期的故事。劉備屯兵當陽時,夏天,軍士得了傳染病,許多人都病倒了,劉備只好紮營紮寨,安營紮寨,安頓好後,劉備帶著幾個問題親自前去請軍師諸葛亮,到了營地,劉備看到許多軍士病情嚴重,心裡很著急。 這時,軍醫求醫心切,對劉備說:“只有如此這般,方可治病。”諸葛亮看到病號連天,連喝幾天藥茶也毫無起色,就對劉備說:“請您派人為我擂三遍芝麻、茶葉和生薑的細末擂茶,我便有辦法治療疾病。”劉備便派人按軍醫說的去辦。擂好細末後,諸葛亮當眾用擂茶為全軍將士治病。病癒後的將士們紛紛要求諸葛亮留下駐營紮寨把擂茶發揚光大,為遠征者備茶療傷。這個訊息傳到了百姓耳朵里,為了方便外出做活、婚喪嫁娶和醫療需要,村民便發明了擂茶湯圓並代代相傳。

此外,還有一種說法認為擂茶是三國時由“蜀人陸敬源”發明。陸敬源是三國時期益州廣漢人,他常隨父親陸抗在荊州等地遊歷。陸抗病重時,用姜、鹽、芝麻、香草等泡製的茶水,使陸抗奇蹟般恢復健康。後來陸敬源把這種茶的做法帶回家鄉傳給鄉親們製作。這種以姜、芝麻、茶葉等為材料製成的飲料被人們稱為“擂茶”。

這些故事都說明了擂茶在中國的歷史悠久,且與人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