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支數怎麼算

計算支數的方法主要有公制支數英制支數兩種。具體如下:

公制支數(Nm)。公制支數是指在公定回潮率時,一克重的紗線或纖維所具有的長度米數。計算公式爲Nm=L/G,其中L是紗線長度(單位爲米),G是紗線重量(單位爲克)。例如,一克棉花可以做成30米的紗,那就是30支;如果是一克棉花做成40米的紗,那就是40支。對於股線,公制支數以組成股線的單紗的公制支數除以股數來表示,例如26/2或60/2。如果組成股線的單紗的支數不同,股線公制支數用斜線劃開並列的單紗支數加以表示,如21/42。

英制支數(Ne)。英制支數是指1磅(約453.6克)重的棉紗線有多少個840碼長。計算公式爲Ne=L/(G×840),其中L是紗線長度(單位爲碼),G是紗線重量(單位爲磅)。例如,1磅重的紗線如果有60個840碼長,那麼紗線的細度爲60英支,可以記作60S。股線的英制支數其表示方法和計算方法與公制支數類似。

這兩種計算方式可以幫助我們瞭解紗線或纖維的粗細程度,從而選擇合適的材料和織造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