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改口茶流程

改口茶儀式是中華傳統婚禮中的一個重要環節,主要流程如下:

前期準備。確定婚禮日期和地點,並提前通知雙方父母;安排婚禮策劃和相關人員,準備所需道具和禮品,如中式禮服或婚紗;與雙方父母溝通,確定改口敬茶拜父母的具體時間和方式;準備跪墊、敬茶杯、喜字托盤、茶葉(如紅茶、綠茶或根據地方習俗準備的甜茶),提前泡好茶水並濾掉茶葉。

儀式開始。新郎新娘在音樂伴奏下入場,向賓客致意或微笑;新郎新娘來到雙方父母面前,向新郎的父母行三鞠躬禮,鞠躬時要雙手合十。

敬茶動作。新郎新娘將沏好的茶倒入茶杯中,首先向新郎的父母敬茶,然後是新娘的父母;敬茶時要輕輕遞上茶杯,並表達感恩和祝福的話語,例如「爸爸媽媽,請喝茶」;父母接過茶杯後,可以輕輕喝一口,也可以只是示意喝一下。

改口儀式。新郎新娘同跪行跪拜禮,感恩父母;敬茶時,新人雙手端起茶杯,喊一聲「爸爸或媽媽請喝茶」;敬茶後,父母會給新人送上祝福和紅包或金器首飾。

儀式結束。主持人宣布儀式結束,新人可以退場或繼續進行其他環節。

以上流程可能因地區和家庭習俗的差異而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