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政治情感

政治情感政治心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涉及個人或集體在政治生活中對政治體系、活動、事件和人物等方面的內心體驗和感受,這些感受基於人們對政治客體的認知,並表現為好惡、愛憎、美醜、親疏等心理反應。政治情感由兩個層面的心理體驗構成,分別是較低層次的政治情緒和較高層次的政治感情。

較低層次的政治情緒主要指社會成員在政治生活中根據其政治期望和需求滿足程度而產生的短暫主觀體驗,如積極或消極的情緒體驗,這些情緒帶有較多的生理性和原始性,具有較大的波動性、不穩定性和不易控制的特點,而較高層次的政治感情則是在對政治關係的認知過程中產生的一種複雜而穩定的心理體驗,例如對領袖和英雄的敬仰、對祖國和民族的熱愛等,這些感情具有持續、穩定、較有理性、易於自我控制的特點。

政治情感對個人的政治行為和態度有著重要影響,它不僅是政治生活的情感紐帶,也是政治動機的動力來源和感情基礎,此外,政治情感的形成和變化還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包括個人的政治認知、價值觀念文化背景社會環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