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政治文化的作用

政治文化對政治體系有著深遠的影響,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影響社會政治體系。政治文化賦予政治體系以合法性,這是政治系統有效運行的心理和觀念基礎。不同政治文化環境下,人們的政治行為模式和政治體系的穩定性會有明顯差異。

影響人們的政治行為。政治文化表現為一種潛在的行為取向,影響人們的政治參與熱情、對待公共權威的態度、評制政府政策的價值標準以及政治行為準則。

影響社會的政治發展。政治文化環境的改變是政治發展的先導力量,影響著政治變遷和發展的方向和速率。

凝聚政治資源,保障政治體系運行。政治文化可以在人們內心深處沉澱,成為思維和心理定式,為政治制度和活動提供文化支撐。

規範社會成員的價值取向。政治文化規定著人們的政治傾向,影響著人們對政治的關心程度和行為力度。

影響政治制度的創立和發展。政治制度由社會成員建構、維護和改變,這些活動需要從政治文化中汲取智慧。

綜上所述,政治文化不僅是社會關於政治體系和問題的態度、信念、情緒和價值的總體傾向,也是影響社會政治體系、個人政治行為、社會政治發展和政治制度創立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