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故事謙卑的領導例子

故事中謙卑的領導例子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空城計”。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因錯用馬謖而失掉戰略要地——街亭,魏將司馬懿乘勢引大軍15萬向諸葛亮所在的西城蜂擁而來。當時,諸葛亮身邊沒有大將,只有一班文官,所帶領的五千軍隊,也有一半是戰鬥力低下的老人,怎么也抵擋不住。

但諸葛亮登上城頭,穩如平地的布置任務,揮灑自如,胸有成竹。司馬懿見狀懷疑設有埋伏,猶豫不前,帶領軍隊退去。這個故事中的諸葛亮就是通過展現自己的謙卑和冷靜,贏得了他人的信任,從而化解了危機。

此外,還有一些其他的故事例子,比如宋朝的趙匡胤在創業之初,去見節度使郭威,他下跪叩頭時手軟,連叩三次都沒成功。趙匡胤本來就有“將門之後”的身份優越感在身上,這種場合就表現出來了。他強忍著見皇帝磕頭行禮的本能衝動,不是一下子趴在地上而是磕頭三下,來顯示自己的卑微身份。這就是他的謙卑表現之一。

總的來說,謙卑的領導在處理各種問題時都能展現出其包容、理解他人的特質,這也是一種領導力的重要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