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教判

教判,也稱為判教,是佛教中的一個概念,主要是根據義理的淺深、說時的先後等方面,將後世所傳的佛教各部分加以剖析類別,以明說意之所在的。判教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南北朝時代,到了隋唐還繼續盛行。

在南北朝時代,有許多著名的判教活動,例如南三北七的判教。這些判教活動主要是對所有佛經中之各種教義,在內容上作一整理與評介,在地位上作出價值判斷及安排。判教的活動在魏晉時代已經開始進行,南北朝時代眾說紛紜,集其大成而影響深遠者,則首推智者大師之判教論說。

智者大師主張的判教說幾乎成為了後來中國佛教中判教論說之代表。他所主張的判教說包括五時和八教。五時是從教化時間上的區分法,包括華嚴時阿含時方等時般若時法華涅槃時。八教則是結合了說法的時間先後次序、說法的方式和說法的內容。通過這些判教活動,希望能夠全面肯定所有經典的價值與地位,排列出何者是最高的教義,何者是佛陀最真確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