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數字貨幣是什麼意思

電子貨幣形式的替代貨幣

數字貨幣簡稱爲DC,是英文“Digital Currency”的縮寫,是電子貨幣形式的替代貨幣。數字金幣密碼貨幣都屬於數字貨幣。數字貨幣是一種不受管制的、數字化的貨幣,通常由開發者發行和管理,被特定虛擬社區的成員所接受和使用。與傳統貨幣不同的是,數字貨幣的發行和交易都是在基於密碼學的分佈式賬本上完成的,這個賬本被稱爲“區塊鏈”。數字貨幣是一種去中心化的支付方式,沒有中間機構干擾,可以實現匿名交易,因此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

根據其是否由各國央行發行,數字貨幣可分爲以央行數字貨幣爲代表的法定數字貨幣,和以比特幣Libra幣爲代表的非法定加密數字貨幣。而非法定數字貨幣又可進一步分爲普通加密數字貨幣和加密穩定幣。法定數字貨幣即是指央行數字貨幣(CBDC),世界各國中央銀行發行的法定數字貨幣,是基於清算方式的改進而出現的現鈔之外的“記賬貨幣”。我國發行的央行數字貨幣(DC/EP)是數字化的人民幣,是經國務院批准計劃發行的法定數字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