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數字音頻輸出是什麼

數字音頻輸出是指將數字音頻信號傳輸到音頻接收器或放大器的過程。它涉及將聲音信號從其原始的模擬形式轉換爲數字形式,以便於存儲、編輯、壓縮或播放。數字音頻輸出技術隨着數字化信號處理技術、計算機技術和多媒體技術的發展而形成。在播放時,數字音頻信號被轉換回模擬電平信號,然後送到揚聲器播放。

數字音頻輸出的常見方式包括WaveoutDirectSoundKernel StreamingASIO。Waveout是微軟提出的早期音頻流輸出方式,具有良好的兼容性。DirectSound是DirectX的一部分,能夠在多箇程序播放音頻時提供高可靠性。Kernel Streaming是一種底層音頻流方式,旨在提高響應速度和降低輸出延時。ASIO是一種更低級別的音頻流輸入輸出標準,旨在減少音頻數據延遲,並允許程序繞過系統中其他可能干擾的程序。

數字音頻輸出可以通過不同的接口實現,例如SPDIF(Sony/Philips Digital Interface Format),它可以通過同軸電纜或光纖等方式傳輸數字音頻信號。此外,還有平衡數字輸出(AES/EBU),它採用平衡方式傳輸,適合長距離傳輸,接口通常爲XLR三芯卡農頭。需要注意的是,USB或火線雖然用於數據傳輸,但它們傳輸的不是數字音頻信號,因此不屬於數字音頻輸出的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