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文化產業包括什麼

文化產業是一箇多元化的領域,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新聞行業:涉及新聞的採集、編輯和傳播活動。

出版發行和版權服務:包括書報刊的出版發行、音像及電子出版物的出版發行等。

廣播電視電影服務:涉及廣播電臺、電視臺及其他廣播電視服務。

文化藝術服務:包括文藝創作、表演及演出場所、文化保護和文化設施服務、文化研究與文化社團服務等。

網絡文化服務:主要是互聯網信息服務。

文化休閒娛樂服務:如旅遊文化服務、娛樂文化服務等。

其他文化服務:包括文化藝術商務代理服務、文化產品出租和拍賣服務、廣告和會展文化服務等。

文化用品設備及相關文化產品的生產。

文化用品設備及相關文化產品的銷售。

此外,文化產業還可以從其他角度進行分類,例如:

文化內容生產:包括文學創作、藝術生產、舞臺表演、影視劇生產、音樂製作到書報刊出版等。

文化傳播渠道:涉及出版物的發行、廣電節目傳輸系統、電影院線和演出院線等。

文化生產服務:如印刷複製、軟件開發、文化產權交易所及經紀代理、評估鑑定、投資諮詢、金融擔保等中介服務。

文化產業以生產和提供精神產品爲主要活動,以滿足人們的文化需要爲目標,包括文學藝術創作、音樂創作、攝影、舞蹈、工業設計與建築設計等。它不僅包括生產與銷售相對獨立的物態形式的文化產品,如圖書、報刊、影視、音像製品等,還包括以勞務形式出現的文化服務行業,如戲劇舞蹈的演出、體育、娛樂、策劃、經紀業等,以及向其他商品和行業提供文化附加值的行業,如裝潢、裝飾、形象設計、文化旅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