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文殊菩薩的故事

文殊菩薩是中國佛教四大菩薩之一,相傳其道場在山西五台山,與普賢菩薩、觀音菩薩、地藏菩薩並稱為四大菩薩。

文殊菩薩的形象一般為手持慧劍,騎乘獅子,比喻斬斷煩惱、以智慧利劍斬除惡魔,象徵著智慧之利和佛法之威。

關於文殊菩薩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選取幾個經典的來進行講述:

一、助周伐紂。商朝末年,殷紂暴虐無道,三妖迷惑紂王,終使殷國滅亡。後佛法傳入中土,三妖來向佛陀問罪。佛陀知此是魔境非屬幻妄的三世業緣之妖魅迷惑而成“地獄妖嬈相”。後來“伏虎尊者”三弟子修習般若正智熄滅“四住”(煩惱障),破了諸疑毒即根由而出自力了生死而歸“常”自在。”正因其妙得無礙光辨明了文字般若非由他觀想作成或親得功德般若文字者乃妙行觀照性海體證中道聖行修無我福慧,“行如猛風行破世間暗昧”“一相三昧”(正定)。因而應受持文殊師利菩薩名號。“金剛手”天魔波旬作祟率群魔謀壞天樂東向聽聞佛法有破壞之處;如(引賢聖第二十八) “於一切處如觀掌中果滿因成”(自己願成諸善)所謂能分別自身無常方見實義:“空有不壞。”修行修性不應見異思遷追求新法邪見或“諸法不生”而心生怖畏。“不生法中應作何解?應作有解;即諸法不生即是法身佛。”故佛陀宣說般若波羅蜜時“諸魔及外道悉不能障礙。”

二、降伏外道。在《文殊師利寶藏陀羅尼經》中記載了釋迦牟尼佛向文殊菩薩宣說降伏外道的秘密咒語,文殊菩薩受持此咒後,可以以一音聲遍滿三千大千世界,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一切惡趣諸鬼神王怖畏驚怖,悉來佛前,恭敬供養,歡喜信樂,皆言歡喜。此經中又說:若有眾生欲求度脫生死大海,當供養恭敬尊重讚嘆文殊師利童真之身、修習本尊瑜伽之法。

三、與舍利弗的對話。在《文殊師利般涅槃經》中記載了文殊菩薩在人間示現病重的時候,召集舍利弗和目犍連前來囑咐他們,表達了對兩位弟子的高度信任和對他們慈愛憐憫之心。在這個故事中,文殊菩薩用非常生動形象的比喻來闡述般若智慧的深奧難解之處和般若智慧能夠照見一切事物無常、苦空無我之道理,對於善於理解的人來說就能夠從般若智慧中獲得解脫生死的大智慧和大福報。

以上是幾個經典的文殊菩薩故事,這些故事體現了文殊菩薩的智慧和慈悲,也表達了佛教對於智慧和道德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