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名言

“文章千古事 得失寸心知”出自唐·杜甫的《偶題》。

原句的意思是:作詩文都是千年傳頌的事業,其成功失敗常常在作者的一念之間。

文章或好或壞,但都是自己一生的經歷和思想的體現,只有自己才知道,所以人們不必非去評論一番。

此詩是作者自題其前所作《奉先張明府贈獐》詩,原註:“時張宰自馮翊還,有問。”詩中先寫自己作詩的體會,再寫朋友交遊之樂。全詩表達了作者對詩歌創作的見解,也表達了作者對朋友文學造詣的讚賞。全詩流露著對詩名過眼即忘的達觀態度,可見作者在安史之亂所帶來的極度困苦中,能夠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文學事業中獲得安慰和鼓舞。

這首詩的文學價值很高,用典貼切,語意含蓄而富於變化,為後人所稱道。清代沈德潛評此詩曰:“子美七律,得杜陵遺法。間有放歌狂語,不脫杜家本色耳。”這裡的“杜家本色”,正是指作詩必須出自真情實感,並體現在語言技巧上。清人黃生說:“凡作詩最要識取眼前好景,能如方成《滿江紅》‘於萬景中獨出己見’,便自具一種風格。”杜詩的這種作詩觀無疑是正確的。這首《偶題》即作者獨具風格的一個例證。此詩另一特點是運用古語、事典,如“太公”、“魏武”、“郭伋”、“長卿”、“司馬遷”等歷史人物及“釣竿”、“細雨”等典故。這種使用“故實”的方法頗得老杜真髓。而運用的效果是既增添了此詩的說服力和氣韻,又給此詩增添了一種別致的趣味。

以上就是關於這句名言的相關內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