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斯特伯格模型

斯塔克爾伯格模型(Stackelberg Game)是上世紀30年代由德國經濟學家斯塔克爾伯格(H. Von Stackelberg)提出的一種寡頭市場模型。該模型分析了在寡頭市場中,廠商之間的不對稱競爭和行動次序的問題。斯塔克爾伯格模型中,一個廠商被定位為領導者(Leader),而另一個廠商則是追隨者(Follower)。領導者擁有更強的市場力量,能夠先於追隨者決定產量,而追隨者則根據領導者的產量來決定自己的產量。

斯塔克爾伯格模型的基本假定條件是:在一個寡頭行業中,有兩個廠商生產相同的產品。領導者在決定產量時會考慮到追隨者對產量變化的反應,因為領導者知道追隨者會根據其產量作出反應。因此,領導者在確定產量時,會考慮到追隨者的反應函式,這使得領導者的決策具有預測性。

斯塔克爾伯格模型也被稱為「主導企業模型」,因為它強調了主導企業在市場中的作用和影響力。這種模型在分析寡頭市場中的領導與追隨關係、以及廠商之間的互動和策略選擇方面,提供了有價值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