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新亭對泣故事

新亭對泣,來源於歷史故事,講述了西晉末大臣王導與大司馬琅琊王敦在南京秦淮河中流遊玩時,在建業台城(今南京)附近的一個亭子裡,面對長江,相對而哭。

這個故事的主要內容是:

* 王導是東晉的開國功臣,他出身貧寒,憑藉才幹一步步走上高位。

* 王敦曾是王導的參軍,他在戰亂中跟隨王導一起投奔明帝司馬紹。經過一系列的政治鬥爭後,他最終擔任了荊州刺史等高職。

* 王敦手握重兵,在建康朝廷內部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然而,王敦生性奢侈,逐漸變得不滿足於寄人籬下。

* 當日游至新亭,本是極好的一天,山河壯美,但王導和王敦卻雙雙落淚。

* 原來西晉末年大臣經常哭訴國運衰微,大臣王導身為西晉大臣,更是深有感觸。他看著眼前掌握兵權的堂弟王敦,擔心自己和朝廷的命運。

新亭對泣的故事表達了王導和王敦對國家前途的擔憂和對西晉衰微的哀痛之情。這個故事在歷史上具有深遠的影響,成為了許多文學作品中的經典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