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新加坡湯圓的故事

新加坡湯圓的故事有多種版本,以下為其中兩個版本:

版本一:

* 傳說在很久以前,當地的一個富家小姐為了逃避父母之命的一門親事,隨丫環躲在花園水池的大鼓下。鼓聲把小姐的未婚夫吸引過來,他剛要開口叫小姐,這時月亮出現一條龍咬住小姐的衣角,小姐又驚又怕,指天喊叫。此時,鼓聲、龍聲、丫環的聲音匯成一片,突然鼓脹裂開,小姐和龍都消失在鼓內。之後,小姐將鼓縫上,繼續居住在鼓內。之後在元宵節煮了湯圓來慶賀的時候,就在湯圓里包了金箔紙,上面寫著:“鼓太子(或鼓天公)龍公主”,以此來紀念她反抗包辦婚姻的勝利和祝願龍公主吉祥平安。從此,在每年的元宵節上都要煮“太平湯圓”吃。

版本二:

* 相傳很久以前,在福建一帶有個瘟疫流行,有位道人正月初一趕去送香時見到一個小女孩蹲在樹下哭。道人上前打聽,得知她父母患瘟疫已故,家中只有她和奶奶相依為命。道人就讓小女孩跟隨自己回廟中居住。後來,為了解決貧窮的廟裡沒有糯米做湯圓,道人就將麵粉裹水調成湯圓的難題。同時為了避免瘟疫流傳,道人用家中米粉捏成白色的小圓球作食品來祭奠神祖後身體恢復健康。此法一經傳開,其他人也相繼仿製照辦,形成了與眾不同的新民俗。當地的百姓為了紀念這位道人流傳下來的節日習俗,每年正月十五都要蒸白白胖胖的小圓球湯圓來紀念。

以上故事版本僅供參考,如有需要可以查閱相關史料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