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新加坡為什麼叫星國

新加坡被稱爲“星國”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讀音問題:在馬來文中,新加坡寫作“Singapura”,意爲獅子的城。當地華人將“Singa”讀成“星”,將“pura”譯成州,因此順口簡稱爲“星洲”。

面積象徵:新加坡面積僅有714.3平方公里,大約是廣州(7434平方公里)的十分之一,且是一箇城市國家,因此被稱爲“星洲”,象徵着它僅是“萬丈星河”中的一顆小星星。

美好寓意:華人認爲星星象徵着吉祥和幸福,因此取名“星洲”也代表着對美好生活和未來的寄託。

殖民政府影響:19世紀初,新加坡成爲英國的殖民地,當時的殖民政府希望將新加坡建設成爲東南亞的一箇中心城市,因此將其命名爲“星洲”,寓意星星之火,最終可以燎原。

歷史地名:在過去的華語國名中,新加坡曾用“新嘉坡”,而“星嘉坡”、“星加坡”、“新架坡”、“星架坡”、“石叻”、“叻埠”、“石叻埠”和“實叻埠”等名稱也被外界普遍作爲簡稱來描述新加坡,其中“星國”也是其中之一。

綜上所述,新加坡被稱爲“星國”是由於其名稱的讀音、面積象徵、美好寓意、殖民政府的影響以及歷史地名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