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新竹地名故事

新竹地名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相傳在明朝時期,鄭成功在台灣設立新竹鎮,並由部下蔡錫年駐紮於此,後來蔡錫年為紀念自己的家鄉在竹林旁,於是將此地取名為新竹。

新竹在清代的時候因為鬧猛的獵戶比較多,有獵戶的射程可以達到新竹城,所以當時的將軍就想,要是把獵戶的槍炮限制住就不會獵殺野獸了,但是把他們圍起來不就好了,圍起來又要管吃管住費用又不少,這又是一筆巨大的開銷。那怎么辦呢? 這時候有個小兵剛好跑過說他的媽媽發現新竹是個風水寶地適合養鹿場可以來賣鹿茸鹿皮給官府。於是將軍大喜馬上叫他的軍師過來詳細研究一番。經過一番詳細的研究和考察後軍師建議,可以在新竹設鹿場“鹿”與“祿”諧音可以討個好彩頭這樣一來官府又可以多一筆收入還可以防止獵戶打獵對生態環境造成破壞。另外可以邊放鹿邊派人守城護衛地方平安與安全又可以少派一大筆軍隊。所以這座鹿場又被稱為“官山官山”。當時因位於新開的竹圍,又被稱為新竹圍,“圍”與“竹”字同音,“新竹”這個名字就一直流傳到現在。

這只是新竹眾多地名故事中的一個。這些故事為新竹增添了許多文化底蘊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