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新竹民間故事

新竹民間故事有很多,比如:

* 鐵炮助人 。從前,新竹某村有個勤勞、善良的青年,名叫阿福。但阿福年過三十,還沒娶到媳婦,家裡只有年邁的父母相依為命。村中有個愛搬弄是非的婦人,四處散布阿福的壞話,使得村中無人願將女兒許配給他。 阿福心急如焚,決定遠離家鄉去山上耕種養牛,改善生活。不久,他發現山坡上有一段銹跡斑斑的鐵管,便將其扛回家中。晚上,阿福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中一位神仙告訴他,只要將鐵管鑄煉成犁頭,便能吸引美女。阿福照做,果然招來一位美麗姑娘為妻,夫妻恩愛,生活美滿。此事傳開後,村民才明白鐵炮助人的道理。

* 虎溪夜話 。從前,新竹城區北門橋下的溪水中有三隻老虎,夜色下吼聲擾民。有一晚,老虎化為三個美女在橋下戲水。水虎盡歸山後,人們便在橋上修建寺廟,供奉三虎姑娘。清朝乾隆年間,某天夜色朦朧,寺中住持與客人賞月敘談。後來,這位客人倒臥寺廟門檻而逝,化為一幅墨寶流傳於世。從此,每天夜裡月光之下,便傳來娓娓動聽的故事聲,似有似無。聽附近居民說這是“墨姑娘”所講述的,她們是溪中的兩隻老虎變的。

此外還有新竹古城傳說、新竹貢雞傳說、新竹火雞肉脯名揚海外的傳說等。以上只是列舉一部分,新竹民間故事有很多,可以詢問當地老人或者查看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