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方位標是什麼

方位標是“國際浮標系統”的一類標誌,用於標示危險水域的某個基點方位,並以此命名。它包括四種基本類型:

北方位標:位於危險域的北方,船舶應在該標的北方通過。標誌的標身通常爲黑色,上有黃色橫帶,頂標爲兩個黑色錐形頂標,尖端朝上。燈光爲白色甚快閃或快閃光。

東方位標:位於危險域的東方,船舶應在該標的東方通過。標誌的標身通常爲黃色,中間有一條黑色寬橫帶,頂標爲兩個黑色錐形頂標,底對底兩尖端各朝上下。燈光爲白色甚快閃或快閃。

南方位標:位於危險域的南方,船舶應在該標的南方通過。標誌的標身通常爲黑色,中間有一條黃色寬橫帶,頂標爲兩個黑色錐形頂標,尖對尖。燈光爲白色甚快閃或快閃。

西方位標:位於危險域的西方,船舶應在該標的西方通過。標誌的標身通常爲黃色,中間有一條黑色寬橫帶,頂標爲兩個黑色錐形頂標,尖對尖。燈光爲白色甚快閃或快閃。

方位標的主要識別特徵包括頂標(兩個垂直設置的錐形頂標)、標身的顏色(黑黃相間的橫紋)和燈質。船舶在方位標的同名側航行是安全的。方位標的作用包括:

指明通過危險物時安全的一側;

引起對航道中的某些特徵的注意,如彎道、分支匯合處或淺灘的終端;

指明某個區域內最深的水域在標誌的同名側。

方位標誌的形狀不限,但通常爲柱形或杆形浮標。它們可以設置在以危險物爲中心的北、東、南、西四個象限,以指引船舶避離危險物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