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方腦殼的故事

關於方腦殼的故事有很多,比如方腦殼張獻忠過河。一天,大部隊在張獻忠的率領下抵達河邊,水性不好的將領們,生怕被別人搶了先手,拚命往河邊爬,而唯一爬上河堤先到的李二混則死死地守住渡河口,看到敵人大多又累又渴,趁機猛烈攻擊。大將袁甲榮掉隊了,當也顧不得許多,帶著隊伍狂奔猛跑著過來時,猛然發現有的士兵頭上尖尖的,像是頭顱上長出了犄角,細一看全都戴著尖尖的“四方腦殼”。發現這一點之後,大家立刻有了對策:佯裝不知他們“有埋伏”,先把敵人的人馬逼到河中間再攻擊。因為那些尖頭盔兵躲在水中不會被發現。在相互隔水觀望的時候,那些戴尖頂盔甲兵故意弄出些響聲、鬧出些動靜來引誘敵軍射擊,等敵軍慌亂射擊一通之後,甲兵們再一個猛子潛入水中不見了蹤影。這時他們忽地從水中冒出並投擲起手榴彈來。當敵人摸不著頭腦不知所措的時候,老謀深算的張獻忠高聲斷喝:“呔!我就是你們的腦袋瓜子(四方腦殼)!咱們各自是一家人……大家就跟我回老營去喝杯酒好吧!” 對方腦袋齊聲回答:“好啊!好啊!”然後全都站到了岸邊來,一片歡聲笑語中跟張獻忠回老營去了。敵人因為頭戴尖頂盔帽而被水中的“四方腦殼”愚弄得暈頭轉向、神魂顛倒,乖乖地跟“四方腦殼”回了老營。

這只是方腦殼故事中的一部分,不同的版本還有不同的解讀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