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日本考研流程

日本的考研流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前期準備。首先,通過目標院校的官網了解目標專業和招生信息。這通常包括查看院校的研究科和入學指南,了解過去入試問題和專業要求。

尋找教授。根據自己的研究方向選擇合適的教授,並確認該教授是否招收研究生。

聯繫教授。通常通過郵件聯繫,首次聯繫時應包括個人信息、履歷和研究興趣等,表達希望加入教授的研究意願。

獲得內諾。與教授溝通後,如果教授對研究計劃感興趣,可能會要求提交詳細的研究計劃書。經過多次溝通後,教授可能會給出口頭承諾(內諾)。

提交資料。根據學校要求準備並提交所需資料,如畢業證明成績單、履曆書、存款證明等。

辦理在留簽證。資料審查合格後,按照學校要求準備在留資格申請,最終根據代辦處要求提交申請資料以辦理日本留學簽證。

此外,建議提前至少一年開始準備語言,包括日語和英語。文科生建議具備N1證書,理科生建議具備N2證書以上。英語準備可以在大學期間進行,尤其是考慮到英語成績的有效期通常為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