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日照時間怎麼算

日照時間的計算可以通過以下方法進行:

日出和日落時間的計算:

日出時間 = 12 - 晝長

日落時間 = 12 + 晝長

晝長可以通過日出和日落時間來計算,公式爲:晝長 = 日落時間 - 日出時間 = (正午12點 - 日出時間) × 2 = (日落時間 - 正午12點) × 2。

太陽赤道緯度和太陽時角的計算:

使用公式 sinα = sinδsinφ + cosδcosφcost,其中α爲太陽高度角,δ爲太陽赤道緯度,φ爲地理緯度,t爲太陽時角。

太陽赤道緯度δ可以在一年內變動,可以通過公式 284 + Dnδ = 23.45sin(─—──×360°) / 365 來計算,其中Dn是從1月1日起到待定時間的天數。

太陽時角t可以通過公式 t = arc cos(–tanδtanφ) 來確定。

日照時間的確定:

日照有效時間段的確定可以根據《城市居住區規劃設計規範》來確定,例如大寒日爲8:00~16:00或冬至日爲9:00~15:00,這些時間段是按照太陽時間來設定的。

連續日照時間和累計日照時間:

連續日照時間一般指最大連續日照時間。

累計日照時間指當有兩個或兩個以上連續日照時間段時的累加日照時間。

以上方法提供了計算日照時間的多種途徑,包括簡單的算術計算和複雜的天文計算。實際應用中,可以根據需要選擇合適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