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日記帳格式

日記賬是一種會計賬簿,用於逐日記錄經濟業務。它根據記賬憑證(或原始憑證)逐筆登記。日記賬的格式可以根據需要採用不同的設計,但通常包括以下基本元素:

記賬憑證:日記賬逐筆記錄根據記賬憑證或原始憑證的信息。

時間順序:按照時間順序登記每天發生的經濟業務。

賬簿類型:

訂本式賬簿:確保賬簿的安全和完整,特別是現金日記賬必須使用訂本式賬簿。

多欄式格式:適用於需要將收入和支出按對方科目詳細分類記錄的情況。

賬頁格式:

三欄式:包括「借方」、「貸方」和「餘額」三欄,適用於總分類賬。

多欄式:將收入欄和支出欄分別按照對方科目設定若乾專欄,適用於現金日記賬,可以清晰反映現金收、付的來龍去脈,並簡化總分類賬的登記工作。

登記依據:日記賬的登記依據和方法主要取決於所採用的會計核算形式。

以現金日記賬為例,它專門用來記錄現金收支業務,其賬頁格式一般採用"收入"(借方)、"支出"(貸方)和"餘額" 三欄式,也可以採用多欄式的格式,即將收入欄和支出欄分別按照對方科目設定若乾專欄。每日業務終了時,應計算、登記當日現金收事計數、現金支出合計數,以及賬面結餘額,並將現金日記賬的賬面餘額與庫存現金實有數核對,藉以檢查每日現金收入、付出和結存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