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日語漢字怎麼念

日語中的漢字讀音主要分爲音讀和訓讀兩種。

音讀:音讀模仿漢字的讀音,源自中國的讀音。根據漢字傳入日本的時間和來源地的不同,音讀可以分爲“唐音”、“宋音”和“吳音”三大類。例如,“山”在日語中讀作“サン”,“愛”讀作“アイ”等。音讀是寫漢字,讀日語的音,例如,“人”讀作“ヒト”,“川”讀作“カワ”等。

訓讀:訓讀是爲了標示原來存在的日文詞彙而加上聯繫的漢字,是日本人自己發明的讀音法。訓讀是爲了解決原本日文詞彙有音無字的現象。例如,“春”在日語中音讀爲“しゅん”,訓讀爲“はる”,“幸福”在日語中音讀爲“こうふく”,訓讀爲“しあわせ”。

此外,還有一些特殊的規則,例如古代日語中沒有h的發音,因此,中文的h的發音在日語中爲k/g。例如,“結婚”在日語中爲“けっこん”。

綜上所述,日語漢字的讀音取決於漢字傳入日本的時間和來源地,以及是否是原本日文詞彙的訓讀。音讀模仿漢字的讀音,訓讀則是根據原意用日語來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