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明朝郡王列表

明朝的郡王眾多,其中趙府封地位於河南彰德府,封了17郡王,包括安陽、臨漳、湯陰、襄邑、雒川、南樂、平鄉、汝原、昆陽、清流、廣安、江寧、光山、秀水、獲嘉、成皋、壽光王。其中湯陰、襄邑王犯罪除國,汝原、昆陽、江寧、光山、秀水、獲嘉王無嗣除國,安陽、清流、壽光王進階趙王。到了明末,還剩下臨漳、雒川、南樂、平鄉、廣安、成皋6王。

鄭府初封陝西鳳翔府,後移國河南懷慶府,封了15郡王,包括新平、涇陽、朝邑、盟津、東垣、河陽、信陽、宜章、繁昌、廬江、丹陽、真丘、保平、德慶、崇德王。其中新平、涇陽、朝邑、河陽、信陽、宜章、丹陽、真丘、德慶、崇德王無嗣除國,保平、盟津王進階鄭王。到了明末,還剩下東垣、繁昌、廬江三王。

襄府初封湖廣長沙府,後移國湖廣襄陽府,封了13郡王,包括寧鄉、棗陽、陽山、鎮寧、光化、安福、隆慶、鄖城、永城、蘭陽、福清、貴陽、進賢王。其中寧鄉、棗陽、鎮寧、永城王無嗣除國,陽山、安福王進階襄王,隆慶王因為和朝廷年號相同,改封鄖城王。到了明末,還剩下光化、鄖城、蘭陽、福清、貴陽、進賢6王。

其他如荊府封了14郡王,淮府封了17郡王,德府封了19郡王等。這些郡王的存活率各不相同,例如趙府郡王存活率為35.2%,鄭府郡王存活率為20%,襄府郡王存活率為46.1%,荊府郡王存活率為35.7%,淮府郡王存活率為52.9%,德府郡王存活率未明確給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