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明油怎麼用

明油的使用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四周淋入法。在菜餚成熟並勾芡後,出鍋前將油脂沿四周鍋壁淋入,然後迅速顛勺翻鍋,使油脂均勻地黏附在菜餚和芡汁的表面。這種方法適用於大多數菜餚,特別是在炒制熱菜類菜品時,如「爆炒腰花」「軟兜長魚」「醋熘變蛋」等,經明油後達到「明油亮芡」的效果。

均勻灑澆法。為了補充菜餚油脂含量的不足,用手勺將適量的油脂均勻地撤澆在菜餚的表面,以增加菜餚的光澤度。主要適用於那些特別講究整體造型美觀的煎、貼、扒類菜餚,如「蟹黃扒素翅」「鍋塌豆腐」等。

適量潑入法。在調製芡汁時潑入相對多量的油脂,以保持滷汁的溫度,增加其油潤的質感並增加菜餚的光亮度。主要適用於那些需要另外調製滷汁的菜餚,如「金毛獅子魚」「熘素鱔」等。

少量滴入法。在一些湯、羹類菜餚成菜裝盆後,少量滴加幾滴油脂,用於點綴色澤或補充調味。例如在「肚肺湯」上滴加一些紅油,以去腥增香。

通過以上方法的使用,明油不僅可以增加菜餚的光澤度和口感,還可以起到增香、保溫、防止懈芡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