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春捲的由來故事

春卷的由來有幾種不同的說法:

1. 春節食俗。傳說詩聖杜甫在蜀地任司戶參軍時,有一次春節一位災民走到他的面前,懇求他救濟,杜甫可憐他,把他收留下來,讓他住在自己家裡。於是杜甫便把妻子、兒女叫來,讓他們將所有吃的東西都拿出來。災民看見了杜甫一家人吃的東西後,十分難過,他想起關中地區洪水泛濫,百姓流離失所的慘狀,想到自己的妻兒可能已經餓死,禁不住落下淚來。杜甫一家看到災民可憐,便好言安慰他。為了幫助災民走出困境,杜甫一家的施捨也並非無償的,他們提出讓災民用勞動來換取食物。災民為了活命,只好答應。於是災民白天出去幫人打短工,晚上回家後將白天打工的所得拿去給杜甫一家人。後來,災民為了記住這個日子,便將白天打工的地方做成春卷帶到杜甫家中食用。

2. 新年運勢。相傳在古時候,有一隻山羊,每年到過年的時候都會去找神仙拜年。有一年它去找神仙拜年時身上帶了些鮮嫩的樹葉和野菜。過年的前夜山羊在神仙家裡忙把樹葉和野菜用火烤熱壓碎放點鹽、倒點香油攪拌均勻放在一張餅里捲起來當禮物獻給神仙說:“您給我帶來了好年景”之後它每年都這樣做了神仙也每年都答應給它好的年景讓它安安穩穩過了幾年每次吃了它帶的卷後就會笑哈哈說那是上好的食品從那以後每家都來辦學習它並且每年的這天就把往年收集起來的葉子包餡炸後送給自己的親人朋友代表著自己的心意或團圓在一起開開心心地迎接新一年的到來 。

綜合上述信息,春卷的由來存在多種說法,以上兩種是比較常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