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春秋戰國故事駕船如神

關於春秋戰國故事駕船如神有以下兩個說法:

* 計然之法 。相傳春秋時越王勾踐的父親教計然用計量的方法,管理國家,而後任用有才能的人,不可偏信親近的人,對國內國外治理得很好。因此,船主只需要懂得規律,就可以駕馭如神,順利航行。這可能是傳說中的駕船如神的最早來源

* 隨波逐流** 。在《呂氏春秋》中,記載了一個故事。吳王欲伐齊,命其弟去齊國水域邊界放哨三天,觀察敵情。這位王子非常聰明,在船上放了一個大烏龜,用蓆子圍著,丟了些食物在旁邊。當晚夜霧迷濛,水氣很重,船夫便隨波逐流,順勢而下,並沒有前進。這時王子殺了一隻雞,煮了一些鱉肉給烏龜吃,便立刻得到了吉兆。船夫信了這位王子的話,認為吳國會討伐齊國,並預測到了勝戰的確切情形。後來秘密派人通知齊國並導致其進攻計畫失敗的事。

如神之說不應過分強調,只可做參考。春秋戰國時期,人們對於很多自然現象還沒有科學的解釋,往往歸因於神和鬼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