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春節傳說故事

春節的傳說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幾個:

1. 春節源於年獸的傳說 。在很久以前,有一種兇惡的怪獸叫做年,它身體猙獰,懼怕火光和響聲,於除夕惡狠狠地殘害生靈。因此每到除夕這天,人們都逃往深山,直到有一年,一位白鬍子老爺爺對大家說:“年最怕紅色、火光和炸響,要想趕走年獸,大家就在除夕這天夜裡一起殺豬宰羊、貼紅對聯、放鞭炮。”按照老人的建議,大家就一起做了,除夕夜年出現了,可是它看到紅色、火光和炸響,就嚇得轉身逃走了。於是大家就把每年的最後一天叫“過年”,家家戶戶都要在這一天放鞭炮、貼紅對聯、吃年夜飯、給小孩發紅包等,家家燈火通明,熱鬧非凡。

2. 關於春節來歷的另一種說法是過年的來源。相傳古時候,有一個名叫年的怪獸每逢過年時來到村子裡吞食牲畜、傷害人命。所以過年時人們都躲進了深山,村裡的人飽受年的蹂躪之苦。後來村里來了個白髮的老人,告訴大家只要在門上貼紅紙,在屋裡堆滿柴火,放爆竹,年獸就會跑光。大家聽了老人的話照做,果然村裡的動物全部被爆竹震死。人們為了紀念這一天,每到過年時都要放鞭炮、貼紅對聯。

3. “開天闢地”的傳說 。春節也叫過年,傳說很久以前,有一種兇猛的怪獸叫做“年”,它身體猙獰,懼怕火光和響聲。它的出現導致人們飽受苦難。但是“年”獸很怕紅色、火光和炸響,於是人們就在每年的除夕在這天放爆竹、貼紅對聯、穿紅衣服來驅逐“年”獸,這個習俗一直流傳至今。

以上就是一些春節的傳說故事,這些故事賦予了春節豐富的文化內涵和意義。